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谈企业合并及所得税会计处理

作  者
李 琳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一、企业合并会计处理
      新会计准则规定对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采用权益结合法进行会计处理,而对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包括吸收合并和新设合并)采用购买法进行会计处理。我国一直采用权益结合法对企业合并进行会计处理。下面通过一个例子说明会计处理方法变革对财务比率的影响。
  例:A公司通过以股换股方式发出市价200万元的股票拥有了B公司全部股权,合并日A公司资产账面价值800万元,负债账面价值500万元;B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100万元,资产账面价值200万元,负债账面价值100万元,经评估资产公允价值250万元,负债公允价值等于账面价值。A公司合并当年净利润50万元,B公司净利润25万元(合并后实现净利润10万元)。有关资料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