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财务管理假设理论研究综述

作  者
宋 华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管理假设在财务管理理论体系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我国学者对财务管理假设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本文主要归纳了财务管理假设逻辑分类、财务管理基本假设内容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提出将财务管理假设作为财务管理理论的研究起点是较好的选择。
  【关键词】财务管理假设   逻辑体系   基本假设

      财务管理假设是财务管理理论研究的重点,它是财务管理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在西方,有人从应用角度提出了许多既有见地又有深度的财务管理假设,如资本市场有效假说等,但对财务管理假设缺乏系统的研究。近年来,我国也有不少学者对财务管理假设进行了研究,但大多数文章并未对财务管理假设进行系统的探讨。
  笔者认为,财务管理假设是指人们在长期的财务管理实践和理论研究中所形成的公认的假定、设想,是人们开展财务管理活动的基本前提。财务管理假设具有客观性、公理性、普遍性、整体性、演绎性、排中性、独立性等特点。研究财务管理假设,需要探讨三个问题:①财务管理假设的逻辑分类;②财务管理基本假设的内容;③财务管理假设能否作为财务管理理论的研究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