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IAS37与我国或有事项准则的比较研究

作  者
冯丽丽 郭焕书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或有事项是一种特殊的经济事项,本文从或有事项的概念、确认、计量、披露方面对我国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第37号——准备、或有负债和或有资产》进行比较,提出完善我国或有事项准则的建议。
  【关键词】或有事项   确认   计量   披露

      我国于2006年2月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以下简称“新准则”),该准则对企业或有事项的概念、确认、计量和披露等作了具体要求,对规范企业或有事项的会计处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和及时、完整地向投资者传递相关信息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衍生金融工具的产生,或有事项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在实务操作中,新准则一些规定的滞后和缺失将日渐显现。本文将或有事项的概念、确认、计量、披露与《国际会计准则第37号——准备、或有负债和或有资产》(IAS37)进行比较,并提出完善新准则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