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财务报表分析新探

作  者
侯晓红 史敏娜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徐州)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报表分析是评价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一种重要方法。为了克服目前财务报表分析的缺陷,笔者提出了以“经营策略分析 —— 会计质量分析 —— 财务比率分析”为主线的企业分析,构建了财务报表分析的理论框架。
  【关键词】企业分析   经营策略分析   会计质量分析   财务比率分析

      一、目前财务报表分析中存在的问题
  财务报表及其相关会计资料是企业经营活动及其成果通过会计系统加工处理后的产品,即最终的财务报表是企业活动和会计活动的一项综合产品。然而,目前的财务报表分析只是将分析对象局限于财务报表及其相关资料的基础之上,这势必不能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企业的实际情况,以致降低财务报表分析的质量、误导投资者的决策。具体地说,目前财务报表分析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