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基于利益相关者权益保护的会计等式设计

作  者
黄洁莉 张友棠(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深入研究利益相关者及其权益的基础上,提出“人力资产+物力资产+其他利益相关者资产=人力资本权益+物力资本权益+其他利益相关者资本权益”这一基于利益相关者权益保护的新型会计等式,旨在反映国际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企业各生产要素间的产权关系。
  【关键词】利益相关者   会计等式   设计

      一、利益相关者权益现状分析
  1. 相关概念。利益相关者就是任何影响公司目标的实现或被实现公司目标所影响的集团或个人。企业的利益相关者主要由股东、员工、贷款人、供应商、顾客、政府、社区、社会公众等构成。其可分为三个层次:企业人力资产的提供者——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等;企业物力资产的提供者——股东等;其他利益相关者。
  2. 企业利益相关者权益分析。企业的产权主要包括五项权益,即所有权、求偿权、知情权、参与权和剩余分配权。在传统体制下,股东以物力资源所有者的身份,一贯享有企业的全部五项权益;而其他利益相关者仅拥有企业的所有权、求偿权、知情权与参与权,无法以任何方式享有第五种权益,即企业的剩余分配权。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