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企业外部环境成本会计问题研究

作  者
许亚湖(教授)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摘  要

      【摘要】传统的环境成本会计只是自然环境成本会计。企业自然环境成本是企业进行环境管理获得资产和收入的代价。自然环境成本报告的内容有环境资产化成本、费用化成本和计入税后利润的损失。企业外部基本环境因素包括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技术和自然环境。企业外部环境成本会计理论涉及以上五个方面的环境成本及其管理的内容。
  【关键词】自然环境   环境成本   环境成本报告   外部环境成本会计

      一、企业外部环境成本会计的概念问题
  企业环境成本会计的研究和理论的运用,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传统的环境成本会计,实际上只是企业外部自然环境或生态环境成本会计。笔者认为,企业所处的环境分为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从成本会计角度来看,企业外部环境是指对企业成本有实际或潜在影响的外部因素,主要包括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技术和自然因素;企业内部环境因素亦称企业内部条件,基本的内部环境因素包括所有者所有权收益和经营者经营权收益、企业资源(不包括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生产经营活动和企业管理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