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产权会计发展的必然:公允价值计量

作  者
曹 越

作者单位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公允价值与产权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追求价值计量是会计产生、发展和变更的内在诉求。价值计量实现了公允价值与产权会计在内在逻辑上的对接,是会计界定产权和保护产权、完成自身使命的有力武器,公允价值计量是产权会计的历史选择。
  【关键词】公允价值   产权会计   价值计量   历史选择

      近十几年来,公允价值问题一直是国际会计前沿的一个极富挑战性和重要性的热点、难点问题。财政部最新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公允价值的引入,这表明了我国政府为提高会计和审计信息质量所做出的努力。
      以伍中信为代表的会计学者从产权经济学的视角对会计的基本理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认为会计产生、发展和变更的根本使命是体现产权结构、反映产权关系和维护产权意志。一个全新的产权会计学派应运而生。在产权的世界里,会计运用自身的专业技术将企业财产准确度量出来,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界定产权、认定受托责任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