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会计学专业实践性教学探讨

作  者
刘尚林(教授)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实践性教学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类学校都在探索和研究如何加强和改进实践性教学。本文提出了实践性教学至少应包括演示教学、案例教学、单元练习、校内模拟实习、校外生产实习、社会调查、项目设计、撰写论文八个方面,就如何加强实践性教学谈了几点看法。
  【关键词】会计教育   实践性教学   教学模式

      一、会计学专业实践性教学形式
  1.演示教学。这是一种通过现代化教学手段演示和解说实物操作过程的实践性教学形式,如幻灯演示教学、电视录像演示教学、多媒体教学课件演示教学等。这种方式一般与日常课堂教学活动结合运用,以帮助学生更加牢固地掌握所学(或即将学习)的知识。
  2.案例教学。这是一种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围绕某教学案例,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方法对其进行分析、研判、推理并提出解决方案,并在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进行探讨、交流的实践性教学形式。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等课程均可采用此种教学形式。案例教学的关键在于案例设计,案例应来自于实践,同时又要经过加工提炼,案例应尽可能多地包含各方面的信息资料,包括直接、间接的资料,确定和不确定的资料,且答案应是多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