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建立工科院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设想

作  者
李月娥 杨亚萍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当前工科院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系统性化的角度提出了构建工科院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设想。
  【关键词】实践教学   系统性   完整性

      一、工科院校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会计学科是应用型学科,实践性很强。但许多工科院校的会计专业由于起步晚、人力财力的缺乏,加之学校较少为该专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搭建平台,从而导致会计实践教学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会计仿真实验室管理不规范。会计工作岗位是企业非常特殊的岗位,该岗位的成果不仅关系到每个会计主体的利益,还关系到投资人、债权人以及国家的利益,岗位责任重大。会计岗位的这种特殊性决定了学生到会计实际工作第一线实践锻炼的可能性极小。学生会计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主要靠学校建立仿真的综合性会计实验室。基于此,国内几乎所有学校的会计专业都建立了会计模拟实验室。但是,许多工科院校虽然建立了实验室,却没有配备精通财会的实验室管理人员,以致实验设备陈旧、配置不规范,加上会计实验资料简单、内容陈旧、更新不及时,使实验教学效果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