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关于建立企业年金制的若干思考

作  者
阙 泳 蒋晓密 胡 晶

作者单位
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建立企业年金对于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有着重要意义。但是,在现有企业年金政策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建立企业年金可能会面临一定的政策风险;同时企业年金的缴纳比例较低,且变现能力不强,产生的边际效用不高,并且面临着诸多的投资风险。企业应该在政策明朗之后再建立企业年金,并充分应对企业年金所面临的投资风险。
  【关键词】企业年金   养老保险   投资风险

      企业年金是企业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按规定按时足额缴费的基础上,自愿为职工提供的补充养老保险金,是提高员工福利和保障员工退休后基本生活水平的重要措施。与政府的基本养老保险、补充养老保险并称为社会养老保险体系三大支柱的企业年金在国外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各国对企业年金的称谓不完全一致,如英国称为“职业年金”,澳大利亚称为“公司养老金”,美国称为“雇员退休金计划”等。我国1991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就提出建立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的问题,2004年5月1日《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才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我国的企业年金在制度上已日趋完善。本文就建立企业年金的利弊作以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