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长对审计质量的影响

作  者
刘少锋

作者单位
陕西中恒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摘 要】 本文从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专长出发,分析了其工作对审计质量所可能产生的影响,并通过建立数学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得出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专长与审计质量之间存在着正相关关系,即在会计师事务所有行业专长的领域进行审计的质量较高。
      【关键词】 会计师事务所   行业专长   审计质量

      审计服务是一种具有社会公信力的特殊商品,其质量的高低不仅影响着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存和发展,而且会影响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外的研究表明,规模化和行业专门化是会计师事务所保证持续经营的两种策略。本文主要讨论发展行业专长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的影响。
      一、会计师事务所行业专长对审计质量的影响
      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专长是指会计师事务所所拥有的某一行业的专有知识和专业技能。由于审计质量取决于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和专业技能两个方面,而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专长是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专长是影响审计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专长是会计师事务所在某种或者少数几种行业的审计业务中培育出的特殊专长,它使会计师事务所在这些行业的审计市场上占据着较大的份额。这里的“特殊专长”是指会计师事务所所拥有的针对某一行业的专有知识和专业技能。行业知识是指与注册会计师执行独立审计鉴证职能密切相关的客户所在行业的一般性知识,主要包括: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特点;行业的平均或正常经济技术指标;国家对该行业的重要监管规定和标准;行业的特殊会计政策;行业面临的国内外经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