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财务会计报告的新模式:网上实时报告

作  者
何日胜

作者单位
广东嘉应学院

摘  要

      【摘要】网上实时报告将是财务会计报告的新模式,本文在论述网上实时报告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事项报告、个性报告和联机实时报告等多种模式,并指出网上实时报告应披露的内容及存在的一些问题。
  【关键词】实时报告   特点   模式

      财务会计报告是企业会计核算的最终产品。传统的财务报告主要是以纸质形式向信息使用者报告。随着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财务报告的模式有了新的发展,网上实时报告是财务报告的一种新模式。
      一、网上实时报告的特点
      网上实时报告是指企业在互联网上设置站点,向信息使用者提供定期更新的财务报告,其所采用的形式具有很强的交互性,可根据不同用户的要求提供更加个性化的财务报告。网上实时报告与普通书面财务报告相比,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点:①运用了超文本和信息链接技术;②传递迅速、更新及时;③信息使用超越时空限制;④监督层次多,披露规范;⑤信息容量大,冗余度低;⑥个性鲜明,可提供有差别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