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基于EVA的经理股票期权激励模式研究

作  者
王 娟

作者单位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

摘  要

      【摘要】经理股票期权的经济实质是企业经营者参与企业剩余索取权的分配,而经营者与股东共享的这部分剩余应是净利润扣除财务资本必要报酬后的余额,即经济增加值(EVA)。本文试图将经济增加值指标引入经理股票期权制度设计,并提出基于EVA红利的经理股票期权激励模式。
  【关键词】经理股票期权   经济增加值   业绩评价   指标

      随着经理股票期权逐步引入我国,设计一套良好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很有必要。良好的业绩评价指标应具备两个特点:①必须与股东财富的变化高度相关;②必须客观、公正,不受随机因素、人为因素的干扰。传统的业绩评价指标主要包括以股价为基础的业绩评价指标和以净收益为基础的业绩评价指标。但这两类业绩评价指标都有其“天然”的缺陷:股价经常会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利率、汇率等不可控因素变化的影响,随机因素影响较大;净收益指标没有考虑权益资本成本,导致企业表面盈利,且净收益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经营者可通过调整会计政策、控制研发费用与维修费用等来调节净收益,而这些信息往往是评价者短期无法掌握的,其获取成本也较大。因此,在我国现在的证券市场还属于准弱式有效市场的情况下,如果完全按股价来评价经营者的业绩,那么容易导致经营者的短期行为,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鉴于股价和净收益都有其天然的缺陷,因而需要另辟蹊径,重新设计一种能与企业财富或股东财富更为相关的业绩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