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试析外部性、产业集群与区域经济发展

作  者
王 炜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技术外部性和货币外部性是产业集群活力的来源,又是产业集群的重要结果。外部性、产业集群从聚集生产要素与产业方面共同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外部性   产业集群   区域经济

      一、外部性的涵义
  外部性概念最早是由马歇尔提出的,经济学家对外部性有不同的分类,本文仅从影响效果和来源的角度对外部性进行分类。从影响效果来看,外部性可分为正外部性和负外部性。笔者认为,外部性是指在某一经济活动中“根本没有参与的人得到可察觉的利益(或蒙受可察觉的损失)。”
      从来源上看,外部性可分为货币外部性和技术外部性。一般来说,货币外部性是通过时间起作用的,而技术外部性是在一个静态均衡的框架中发挥作用的。货币外部性产生于经济活动中一些投入和产出的价格变化,价格变化只表明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收入转移,如果所有资源投入像以前一样使用,并且存在一个合理的收入再分配机制,以补偿价格变化对收入的影响。而技术外部性,其最终的效果可能也是一些相关变量的价格和价值的变化,但其介入并改变了生产者生产函数或消费者的效用函数,投入的初始集合将产生不同产出的初始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