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人力资源会计应用问题研究

作  者
刘 炜

作者单位
西安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何为人力资源会计出发,主要对人力资源会计的账户设置、人力资源会计的确认和计量以及人力资源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人力资源会计   账户设置   确认   计量   应用

      一、人力资源会计的概念
      1. 人力资源符合资产的定义。人力资源是指人的能力、知识、技术和素养。它具有取得未来经济利益的潜力并符合资产定义的三个条件:
      (1)必须是一项经济资源,未来可提供收益。人力资源以人为载体,通过生产活动体现其价值。人力资源可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提供未来经济利益。有些学者认为,人力资源对企业所提供的未来经济利益难以像固定资产那样合理地预计与确定,所以人力资源不是资产。但笔者认为,提供未来经济利益的确定性并非是一项经济资源被确定为资产的必要条件,事实上无形资产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就无法事先准确地确定,但我们仍将其视作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