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2 期
总第 42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节约型社会的成本管理战略

作  者
陈 英 夏 斌

作者单位
西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节约型社会成本管理特征进行研究,提出成本管理对建设节约型社会更具有现实意义,指出现代社会的成本管理战略在于确立成本优势,并通过改进技术来改变成本结构。进而设计出成本管理的基本模式,使成本管理上延到产品开发设计阶段,以保持企业持久的竞争力。最后,总结出企业成本管理战略的目标。
  【关键词】节约型社会   成本管理战略   模式

      一、节约型社会的成本管理
      中央提出要建设节约型社会,并把它上升为一种国策,它体现了社会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客观要求。由于我国生存和发展资源的相对短缺,资源问题已日趋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就必须节约资源、有效利用资源,使有限的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总结现代化建设经验、从我国国情出发而提出的一项重大国策。中央明确提出要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要在社会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的各个领域,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切实保护和合理利用各种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