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会计电算化
谈自动转账的全通用

作  者
李 伟

作者单位
武警长沙指挥学院

摘  要

      【摘要】我国商品化会计软件一般都有自动转账的功能,其缺陷是仅限于结转损益方面,并没有作为一种凭证输入的通用方法。实际上,自动转账不仅能够用于期末结转损益和年终的利润结转,而且可用于单向编码的结转,甚至可以由用户现场指定自动转账的内容,实现自动转账的全通用。
  【关键词】自动转账   单向编码   综合编码   全通用

      自动转账是指在计算机中预先一次性地定义转账方法,然后由计算机自动编制凭证,将指定的某一账户余额全部转入另一指定账户,自动转账后转出账户一般无余额,从而实现凭证数据的自动高速输入,自动转账功能只涉及账户之间的余额结转。
  我国商品化会计软件一般都有自动转账的功能,其缺陷是仅限于结转损益方面,并没有作为一种凭证输入的通用方法。如“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按现金流量表的行号设计的底层单向编码年终向综合编码的结转;又如“应付福利费”科目的单向编码年终向综合编码的结转;再如按成本项目归集陆续发生的费用时,“基本生产”账户(4101)按照明细编码归集的间接费用[直接材料(410101)、直接动力(410102)、铸造燃料(410103)、锻造燃料(410104)、直接工资(410105)、制造费用(410106)]月末向中转编码[成本中转(410111)]的结转;再如集合分配账户(如制造费用)所归集费用的月末结转等。这些固定的、规范化的转账内容都被排除在商品化会计软件的自动转账之外,从而使得自动转账功能大打折扣。因此,全通用电算化会计应大大扩充自动转账的功能,尤其应将其扩大到单向编码的自动转账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