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企业理财中金融衍生品的运用

作  者
钱青红

作者单位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立足于我国现有金融衍生品展开分析,阐述了企业在投资、筹资等理财活动中如何运用金融衍生品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关键词】金融衍生品   套期保值   杠杆效应   风险管理

      金融衍生品是对利率、股票、债券、货币等传统金融商品衍生出来的产品的总称。它是一种附属性的、期限性的契约资产,其价值通常随着所依附的传统金融产品的变动而波动。作为一种交易合约,金融衍生品能赋予交易的一方在将来对某一项既定资产的债权,同时对交易另一方的债务做出明确约束。
      金融衍生品根据产品形态,可分为远期、期货、期权和交换四大类;根据原生资产,可分为股票、利率、汇率和商品四类;根据交易方式,又可分为场内交易和场外交易两种。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金融衍生品在国际市场上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近几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改革进程的加快,国内市场各方对金融衍生品的需求日益迫切,金融衍生品在企业理财中运用的范围也将越来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