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欠发达地区县乡财源建设新探

作  者
周宝湘

作者单位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分析欠发达地区县乡财源不足的原因入手,提出必须加快县乡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巩固传统财源,开拓和培育新兴财源,并且要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为解决县乡财政困难提供制度保障。
  【关键词】县乡财政   欠发达地区   财源建设

      我国国民经济实力的增强为财力不断壮大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我国财政收入总量一直保持着约20%的快速增长速度。但同时也应当看到,地方财政的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出来,县乡财政面临着较大的困难,有的甚至陷入困境。很多县乡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县乡连年欠发工资,并出现大量债务,财政困难重重,财源不足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国家取消农业税的举措更加剧了县乡财政收支矛盾。县乡财源不足不仅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增长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而且影响到基层政权建设和农村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不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由此看来,培育和开拓县乡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县乡财源任重而道远。因此,正确认识和分析县乡财源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形成原因,探寻加强县乡财源建设的路径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