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企业财务制度设计

作  者
黄 娟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相应的制度作为保障。本文对企业财务显性契约和隐性契约的制定与调整如何适应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行了阐释。
  【关键词】企业财务制度   经济可持续发展   显性契约   隐性契约

      制度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变量,是组织行动的重要激励因素。一个社会的经济制度决定了这个社会的经济行为及实践。因而,一个社会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相应的制度作为保障,而企业财务制度作为制度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制度基石的作用。
  一、企业财务制度的制定应服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企业财务制度是一套规范和约束企业财务行为的程序,它体现为显性契约和隐性契约。显性契约是财务主体有意识制定的一系列行为法则,如《企业财务通则》以及其他财务法规等就是一种正式的约束;而隐性契约是财务主体在长期交往中无意识形成的,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如财务人员在处理财务活动和协调财务关系中所形成的伦理道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