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网络环境对会计假设的影响

作  者
李 帅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假设的定义出发,探讨了网络环境对会计假设的影响,指出会计假设本质上是一种理想化、标准化的会计环境,网络技术的应用加速了会计信息的传播,丰富了会计假设的表现形式,但并没有改变会计假设的实质。
  【关键词】网络环境   会计假设   虚拟公司

      会计假设也称为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是指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中,根据以往的会计实践和理论,对会计领域中尚未肯定的事项所做出的合乎情理的假定与设想,其本质是一种理想化、标准化的会计环境。从一定意义上讲,会计假设是会计人员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所得出的一种主观设定、一种规则,只有依据会计假设,才能合理界定会计核算的范围、内容与期间,会计人员才可能确定收集、加工会计信息的程序和方法。因此,会计假设是日常会计核算的必要前提。我国新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会计假设包括会计主体假设、持续经营假设、会计分期假设、货币计量假设和权责发生制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