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21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基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体系构建

作  者
饶翠华 郑亚光

作者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如何设计合理的财务评价标准、避免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降低代理成本,已成为管理会计、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财务学等诸多领域的研究热点。本文在对财务评价相关文献进行评述的基础上,对构建基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财务评价体系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企业   可持续发展   财务评价

      一、文献回顾与评析
  自美国学者亚历山大·沃尔创建综合财务评价指标体系以来,财务评价一直是国外财务学中备受关注的研究重点,先后涌现出了诸多财务评价体系,如平衡计分卡(BSC)、经济增加值(EVA)、供应链绩效衡量、价值管理等。我国对企业财务评价体系的研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理论界和实务界对这方面的研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许多学者针对财务评价体系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如支晓强(2000)从经济学角度、马士华(2000,2002)从供应链角度、李萍莉(2001)从利益相关者角度分别对财务评价问题进行了探讨。这些研究成果为我国财务评价理论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限于篇幅,本文仅对当前比较流行的BSC和EVA进行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