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影响持续经营审计判断质量的因素分析

作  者
张晓岚(博士生导师) 宋贵芳 张 超  张文杰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搜集整理了国外有关持续经营审计判断质量影响因素的研究文献,对影响持续经营审计判断质量的主体因素、客体因素和外部因素进行了分析与总结,以期提高我国持续经营审计判断的质量,并对这一领域的理论研究有所启示。
  【关键词】持续经营审计   判断   质量   影响因素

       持续经营审计判断质量是指审计师进行持续经营审计判断的过程和最终做出的判断结果与一定标准的相符程度。对客户持续经营能力进行判断并最终出具审计报告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审计判断的质量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会计师事务所方面的影响因素
  1.复核制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复核制度是群体决策的应用形式之一,合理的复核程序和方式能提高持续经营审计判断的质量。Libby和Trotman(1993)认为,高级审计师的持续经营审计判断是由上级审计师来复核的,当上级审计师获得了所有原始的证据时,在复核过程中,会消除高级审计师在初始判断过程中的一些偏误。Asare(1992)在研究审计证据后续处理中产生时近效应时发现,在持续经营审计过程中,审计师会受到客户提供管理计划信息先后顺序的影响。因此,为了减少此类偏误,复核审计师应该采用与受核者不同的顺序来复核审计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