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CPA
企业并购的审计风险规避

作  者
魏 新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随着对企业并购过程中审计风险研究的深入,企业并购和风险基础审计将会在实践中逐步趋于完善。本文主要就并购换股比例的确定和审计风险规避谈些看法。
  【关键词】企业并购   战略性并购   审计风险规避

      一、并购换股比例的确定及会计处理方法
  1.目标企业价值评估方法的选择。价值评估方法包括收益现值法、市盈率法、清算价格法、重置成本法。企业并购考虑的是目标企业资产的使用价值以及所能带来的收益能力,即目标企业的未来价值,因而并购方要选择与并购目标和动机相适应的估价方法。当企业并购的目的是利用目标企业的资源进行长期经营时,则适合使用收益现值法;当证券市场功能健全、上市公司的市价比较公允时,可以采用市盈率法;当企业并购的动机是为了将目标企业分拆出售时,则适合使用清算价格法;当企业是作为单一资产的独立组合时,则可以使用重置成本法。因此,当审计人员面临不同的方法进行选择时,应当考虑在风险和成长性上的综合性与可比性。重置成本法没有对企业进行全盘统一的考虑,不适用于企业无形资产规模较大或品牌资源较丰富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