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试析城市建设资源的自身调整功能

作  者
王 炜

作者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将生态学的胁迫机理概念引入到城市建设资源系统,探讨城市建设资源供给不足时建设资源系统自身的适应和调整功能,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影响城市建设资源需求的因素,并建立了需求数学模型,为政府科学管理和配置城市建设资源、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生态学   胁迫机理   城市建设资源调整

      一、问题的提出
  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城市建设资源供给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一方面,城市数量不断增多,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城市建设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城市建设资源的稀缺性以及数量的有限性等特性决定其有效供给不足。在这种供求矛盾凸现的情况下,城市建设要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必须充分利用城市自身适应性的调整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城市建设资源供求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