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开创会计管理工作新局面

作  者
丁云祥

作者单位
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

摘  要

      【摘要】在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逐步完善的情况下,本文就如何开创会计管理工作的新局面这个问题,结合财政监管工作的实践,从会计管理社会化、树立“大会计”理念、找准会计管理工作的切入点、抓住会计管理工作的重点、理顺会计管理工作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等方面谈几点体会。
  【关键词】会计管理   新局面   工作重点

      会计是经济、财政工作的基础,是价值信息的集散地。在会计准则体系逐步完善的情况下,加强会计管理工作,规范会计核算,提升会计的反映水平,为企业和政府及各利益相关者的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这对于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把握会计管理的社会化特征,推进会计管理社会化
会计工作是一项经济管理工作。会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特征是社会化,与广泛的社会性相联系。会计管理的社会化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反映会计信息的作用和需求;二是反映会计管理的范围和对象。会计管理的社会化特征客观上要求实行会计管理的社会化。推进会计管理的社会化,目前重点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