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基于EVA的人力资本业绩评价探讨

作  者
易 志  张文军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西安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引发现代企业管理革命的经济增加值(EVA)理论为出发点,从其内涵和实质展开,具体论述如何运用EVA进行人力资本的业绩评价,并针对我国EVA的具体应用情况作了简要论述。
  【关键词】EVA   人力资本   业绩评价   激励机制

      一、人力资本业绩评价的新视角——EVA
  1.人力资本业绩评价的现状。企业的整体业绩是企业的物质资本、人力资本以及环境等因素相互结合、相互作用的结果。在知识经济时代,一个现代企业的持久赢利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地位已不再以物质资本作为评判标准,以人力资本作为评价标准正逐步取而代之。企业人力资本业绩评价是由企业的利益相关方(股东、债权人、员工等)对企业人力资本的配置及其运行状况所作的一种主观判断。然而在实践中,由于缺少对人力资本业绩的有效评价,从而无法确切了解人力资本的存量和使用情况,也无法向资本市场传递有关企业竞争能力的信息,扭曲的信息将会误导社会资源的配置,不利于企业和社会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