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新思维模式

作  者
吴 泷

作者单位
陕西宝鸡文理学院

摘  要

      【摘要】当前的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与人力资源价值会计没有真正再现人力资源投资的成本支出,人力资源未来产出价值的计量也十分困难。鉴于此,本文针对涉及人力资本投入事项的人力资源产权投资和产权交易活动的内容及过程作进一步分析,期望通过产权运作重塑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的新思维模式。
  【关键词】人力资源   成本会计   价值会计   思维模式

      人力资源会计是用工业经济的思维模式把有关人力资源的信息剥离出来进而另行核算建立起来的新会计门类。其理论与实践活动的摸索至今仍建立在对传统会计的认识基础上,不仅没有解决诸如价值计量、折旧分摊、权益分派及信息披露等国内外会计学界所公认的四大难题,而且也没有正确对待会计思维模式转变这一根本性问题,只是片面地强调了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与人力资源价值会计的技术方法,而忽视了人力资源作为一项会计要素进入会计系统时应对其适用性进行探究的问题。其实,人力资源作为一项生产要素并不是一个全新的经济范畴,只是在新经济背景下对其赋予了新的认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