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选择初探

作  者
李小健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李小健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组织结构、发展层次和集团类型等因素对企业集团选择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并结合我国国有企业集团的特点,从资金集中管理、全面预算管理、财务总监委派和财务人员资格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实现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的建议。
   【关键词】企业集团   集权式   财务管理模式

      一、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选择的决定性因素
  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按管理权限的集中程度可划分为集权式、分权式和集权分权结合式三种。企业集团应综合考虑自身状况,选择适合本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模式。
  1.组织结构决定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根据美国学者的划分,企业集团有三种组织结构:控股公司结构,简称H型结构;按职能划分部门的结构或称为一元结构,简称U型结构;分支单位结构,简称M型结构。不同组织结构的企业集团在财务管理方式上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在H型结构中,整个企业集团是一个松散的联合体,各子公司拥有独立的财权,总部对其约束力很小,采取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较为合适。在U型结构中,实行的是一种集权式管理,下属机构的决策权很小,在财务上由企业集团总部集中核算并统一管理,下属机构仅是报账单位,财务决策权全部由总部享有。在M型结构中,财务决策权分散,公司的重要财务决策由总部做出,总部的财务部门负责整个企业集团的资金筹集、运作,子公司的财务部门在某种程度上只是会计核算部门,财务控制的关键仅是处理好集权与分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