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0 期
总第 41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农业企业财政投入绩及效率的经济学分析

作  者
吕 杰(教授) 赵 莹 王昊轩

作者单位
沈阳农业大学

摘  要

【摘要】财政投入农业企业形成资产的产权模糊,使农业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出现所有者缺位问题,所有者、经营者和生产者之间难以形成规范合理的利益与制衡机制,使农业企业的运作成本过高、经营活动扭曲、效益较低,从而造成效率损失。本文通过经济学分析方法提出了明晰产权的必要性。
  【关键词】产权 绩效 效率 农业企业

一、财政投入资产产权与企业绩效的经济学分析
  财政投入农业企业后,由于资产产权不完全明晰,责权利关系不清,出现资产所有者缺位、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不对称以及资源的过度使用等现象,导致资源的使用价值下降等诸多问题产生,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绩效。
财政投入农业企业形成的资产的产权问题,根本上是所有权关系以及所有权以外的责权利及外部性问题。笔者认为,两个经济主体发生产权关系,外部性是必然存在的,因而这种产权关系就是以所有权关系为基础的包含外部性在内的关系的总和。我们可以推断,如果财政投入的产权清晰了,就可以避免资产的损失或流失,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避免经营者或行为人之间互相推卸责任的情况发生。下面把农业财政投入的产权理论与农业企业的经济绩效用函数的形式表示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