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控制权转移中管理层与新控股股东合谋转移利益的分析

作  者
陈庆红 曹 愉

作者单位
成都理工大学商学院 成都 610051

摘  要

      【摘要】本文对高盛并购双汇发展导致其控制权转移后,双汇发展管理层与新控股股东合谋侵占国有资产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国有控股公司一旦被管理层控制,管理层在控制权转移中通过财务指标的调控既谋取私利,又维护新控股股东的利益,从而导致国有资产和中小股东的利益遭受损失。因此,必须建立制衡管理层的机制,加强对国有资产和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的力度。
  【关键词】控制权转移   管理层收购   转移利益

      2007年,高盛控股在香港注册成立的项目公司罗特克斯有限公司(简称“罗特克斯”)受让双汇发展(简称“双汇”)第一大股东河南省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双汇集团”)100%的国有股权和其第二大股东河南省漯河市海宇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海宇”)持有的双汇股权,从而凭借持有双汇60.715%的股份成为其绝对控股股东。高盛控制双汇后得到了明显的好处,而原国有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以及公众股东的利益都受到了侵害。本文通过对双汇控制权转移过程中的财务指标进行分析,揭示双汇控制权转移中管理层与新控股股东合谋转移利益的行为。
  一、高盛并购双汇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