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节能减排审计现状及完善建议

作  者
李越冬 江 纹 李 俊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江西省审计厅 南昌 330006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 北京 100086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节能减排审计监督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重点探讨了完善节能减排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节能减排   审计   环境保护

      一、节能减排审计监督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开展节能减排审计的法律依据不足。节能减排审计不仅涉及资金还涉及较多的节能减排业务数据。被审计单位有可能对节能减排审计的法律依据提出质疑,认为审计机关没有权限获取需要的环境业务数据,以至于经常出现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不及时、不完整的情况,审计取证难以正常进行。《宪法》中没有明确对节能减排的审计;《审计法》第三章“审计机关职责”规定的审计职责中,也没有针对节能减排审计的明确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节能减排审计的实施。
  2. 开展节能减排审计的专业人才不足。由于节能减排审计的审计面广,审计内容除资金一块外,还有许多政策、技术、管理方面的内容,需要审计人员具备广泛的知识。而目前的审计人员主要是财经专业出身,受业务水平和专业限制,审计证据的可信度低。此外,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往往从其专业角度对一些环境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审计人员受技术手段的限制,无法对有关排污数据进行核实,难以得出审计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