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棉纺织行业特有的税务风险与审计方法

作  者
叶邦银

作者单位
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 南京 210042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棉纺织行业的供产销特点和特有的税务风险,提出了八种审计模型,并对棉纺织行业的涉税问题和审计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棉纺织行业   税务风险   审计模型

      一、棉纺织行业特有的税务风险及其表现形式
  1. 材料采购和领用环节存在的税务风险。
  (1)混淆抵扣标准,虚开发票,虚列成本。①混淆抵扣标准。棉纺织企业在原材料的采购尤其是棉花的采购方面,供货方包括一般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以及棉农,所取得的发票形式多,抵扣税率也不一致,给税收管理带来一定困难。一些棉纺织企业为了偷逃税款,采用多种形式虚开收购发票,在多抵扣增值税的同时,也虚列了成本。主要有以下四种形式:一是收购价格不实。棉花等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市场波动性大,使得税务机关难以及时和准确地掌握有关价格变动情况,企业在开具发票时,往往人为多开收购款项,长期挂账或虚报亏损,一方面多列进项,少缴增值税;另一方面少计利润,少缴所得税。二是收购数量不实。企业往往通过虚增收购数量来虚增进项税额,从而达到偷骗税的目的。三是扩大开票对象范围。现行政策规定,向自产自销农业生产个人收购免税农产品的,凭收购专用发票抵扣税款;向农业生产单位收购免税农产品或向小规模纳税人收购农产品的,只能凭普通发票抵扣税款。现实中,收购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即使明知出售人是农产品经营者,也向其开具农产品收购专用发票,有意偷逃税款。四是混淆抵扣范围。有的收购企业将应税农产品当做初级免税农产品,违规抵扣进项税额;或将一些无法取得发票的费用及支出,如运杂费、包装费、装卸费、仓储费等并入收购价格,虚增收购金额;或将本应取得而未取得发票的购进货物或劳务金额改开农产品收购专用发票入账,多计进项税额。②虚开发票。部分小棉纺织企业为了获取最大利益,采取从棉纺织品专门交易市场虚开发票等形式,偷逃增值税和所得税。③虚列成本。棉纺织企业为了从纺织品市场上购入低成本棉、纱等材料,不要求供货方开具发票,企业以暂估材料入账,且不及时冲转,也不设专门台账,导致多结转材料成本,降低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