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英美合并会计处理方法及其借鉴

作  者
刘本伟 孙 毅 张 颖

作者单位
西安

摘  要
      合并的会计处理会影响到合并后企业利润等会计指标。统一的会计处理规范的缺乏不利于我国企业合并的开展。本文通过对英美两国企业并购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比较和分析,就我国企业合并应采用权益结合法还是购买法提出建议。
  一、英美合并会计处理方法的比较
  1.合并会计处理方法不同。美国会计原则委员会第16号意见书规定采用购买法与权益结合法,这也是一般合并会计的处理方法。然而,英国的会计制度中包含兼并调账的处理方法。兼并调账来自于股票溢价记录,在满足以下条件时可以使用:收购公司获得收购对象50%的普通股;收购公司所提供的支付补偿至少要有一部分是普通股的形式。因此,构建兼并调账模式比较灵活,同时由于可以设立兼并准备金科目,从而在英国兼并调账与购买法的使用比权益结合法更普遍,这也就是英国强制使用权益结合法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