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会计名著导读
S.保罗·加纳的《1925年前成本会计的发展》

作  者
宋小明 蔡传里 许家林

作者单位
武汉

摘  要
      S.保罗·加纳是一位极具绅士风范的美国学者,他在促进学术发展及会计的国际交流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早年求学杜克大学,受J.Hamilton博士影响,对企业史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于1932年、1934年在杜克大学相继获得经济学学士和经济学硕士学位。1937年秋,他进入得克萨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George Hillis Newlove教授指导下完成博士论文《1925年前成本会计的发展》。加纳曾任美国教育部、国防部顾问,是惟一一位既担任过美国会计学会会长,又担任过美国商学院联合会会长的著名学者。此外,他还是1984年成立的国际会计教育与研究联合会的首任会长,曾用多种语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以及多部论著,其学术观点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1925年前成本会计的发展》是加纳的博士论文,也是他的代表作品。该书于1954年由阿拉巴马大学出版社出版,1976年由美国会计史学家学会资助作为会计史经典系列文集第一册再版发行。在加纳教授之前,关于成本会计的历史发展,除个别学者有过一些关注之外,从未有过系统全面的研究。因此,该书作为成本会计领域一部具有指导意义的经典论著,面世以来一直受到多方的关注,为加纳赢得了很高的国际声誉。美国会计史学家学会在再版发行时将其称为“会计史研究方面一部真正的经典之作”,也是至今研究成本会计发展问题最系统、最完整的一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