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交叉持股下合并财务报表的交互分配法与库藏股法

作  者
孙晓玲

作者单位
长治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公司 山西长治 046031

摘  要

      【摘要】本文拟对复杂关系下(母子公司相互持股)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分别采用交互分配法与库藏股法对企业集团利润的影响加以探讨,从而为管理当局决策提供依据。
  【关键词】复杂持股   合并财务报表   库藏股法   交互分配法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企业之间的并购行为越来越普遍,企业之间的股权关系也越来越复杂。对于复杂控股关系下的合并财务报表编制问题,财政部1995年颁布施行的《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并未作出相应规定,现行会计准则也未加以明确,本文拟就此作如下探讨。
  一、交叉持股与库藏股
  交叉持股是指两个以上的公司基于特定的目的相互持有对方所发行的股票,从而形成企业法人之间相互持股的现象。在交叉持股中有一种较为特殊的情形,就是子公司通过某种方式持有母公司的股份,由于子公司持有的母公司股份被视为推定赎回,故被认定为库藏股。
  所谓库藏股,是指公司收回已发行的且尚未注销的股票。库藏股具有以下四个特点:①它是本公司的股票;②它是已发行的股票;③它是收回后尚未注销的股票;④它是还可再次出售的股票。因此,凡是公司未发行的、持有其他公司的以及已收回并注销的股票都不能视为库藏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