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暂时性差异的资产负债表分析法

作  者
刘永立

作者单位
郑州

摘  要
      所得税会计是研究如何处理会计收益与应税收益之间差异的会计理论。会计收益与应税收益之间的差异按其是否可以在以后各期转回分为永久性差异和暂时性差异两类。永久性差异在本期发生后,不会在以后各期转回;暂时性差异在本期发生后,一般会在以后各期转回。与永久性差异相比,暂时性差异的会计处理较复杂,容易出现差错。
  暂时性差异按其对会计收益与应税收益的影响分为两大类:一是因会计收益大于应税收益而产生递延所得税负债暂时性差异,亦称为应纳税差异;二是因会计收益小于应税收益而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暂时性差异,亦称为应抵减差异。应纳税差异与应抵减差异的发生与转回的账务处理正好相反,因此必须采用适当的方法对两种差异的发生和转回进行正确的分析、判断。目前,会计类教科书中对暂时性差异的分析都是采用利润表分析法(时期分析法),而对资产负债表分析法(时点分析法)仅有概念上的阐述,而对其基本原理、方法、实际应用等缺乏深入研究,笔者拟对这些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