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浅议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

作  者
崔 莹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

摘  要
      企业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有应付税款法与纳税影响会计法,纳税影响会计法包括递延法和债务法,债务法又分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和损益表债务法。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是从资产负债表出发,逐一分析资产与负债的账面价值与税基之间产生暂时性差异的原因并进行核算;而损益表债务法是从损益表出发,逐一确认收入与费用在会计与税法上的时间性差异以及该差异对本期所得税的影响。
      如果按照使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概念更科学、更符合资产与负债含义的目的来排序,则排在最前面的是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然后依次是损益表债务法和递延法。本文选用损益表债务法来说明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这两个概念,主要是因为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核算十分复杂,我国会计相关准则、制度均未涉及该方法,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状况及会计人员的素质等各方面也不满足其实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