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期末结转及利润表列示

作  者
顾 珺

作者单位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珠海 519000

摘  要

      【摘要】新会计准则引入了会计科目“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本文通过实例对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的期末结转会计处理进行解析,指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利润表中列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交易性金融资产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期末结转   利润表

      新会计准则引入了会计科目“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其用于核算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应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或损失,是一个损益类账户,期末应将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本文通过实例说明“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期末结转的会计处理,并在此基础上指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在利润表中列示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改进建议。
  一、“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期末结转的会计处理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应用指南规定:资产负债表日,企业应将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当期损益。处置该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时,其公允价值与初始入账金额之间的差额应确认为投资收益,同时调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因此,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与处置是否在同一个会计期间会影响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期末结转的会计处理。现按照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与处置是否在同一个会计期间分三种情况分析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