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现金流量表编制中的特殊问题

作  者
周冶芳 鲁扬昊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 深圳业信会计师事务所

摘  要
      现金流量表是提供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有关现金流入量和现金流出量信息的会计报表。它的编制难度较大,就算是专业的会计人员,也未必能编出一张规范的现金流量表来。目前,对一些性质有争议、现金流量分类模糊但又确实引起了企业现金流量增减变动的业务在现金流量表中如何反映的问题,并没有形成完全统一的认识。本文拟就此问题作些初步探讨,以期抛砖引玉。
  一、财务费用
  对企业发生的财务费用,应视其形成的原因,分别在现金流量表中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反映。
  1.贴现利息。票据贴现利息,—般因企业的经营活动而形成。对于企业而言,贴现利息是现金流出,应作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减项,日常会计处理为:借记“现金”、“财务费用”科目,贷记“应收票据”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