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3 期
总第 395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会计报表附注信息披露问题探析

作  者
祝燕萍

作者单位
江苏省农业科技实业总公司

摘  要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业务趋于复杂化,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已不能充分满足会计报表使用者全面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意外事项和经营战略等重要信息的需求。会计报表附注在整个会计报表中的地位逐渐突出,企业表外信息日益丰富,披露手段灵活多样,会计信息质量和价值也将不断提高。
  【关键词】会计报表附注   披露   监督   规范化

      会计报表附注是财务报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对三张基本报表正文信息作进一步的说明、补充或解释,为报表使用者决策提供更充分的信息。通过会计报表附注,报表使用者可以了解以下信息:重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其变更情况;或有事项和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重要资产转让及其出售情况;企业合并、分立情况;重大投资、融资活动;会计报表中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有助于理解和分析会计报表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随着企业经济业务的日益复杂化,会计报表附注在整个会计报表中的地位日益突出,现就企业表外信息披露提出一些肤浅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