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11 期
总第 41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信息的法律责任.pdf

作  者
钟 娟 李常青(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为了解决我国证券市场管理层讨论与分析(MD&A)信息的法律责任问题,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本文分析了我国和美国上市公司公司应披露的MD&A信息及信息性质,并认为应当借鉴美国证券法律的相关规定,完善MD&A信息披露要求。
  【关键词】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法律责任   虚假陈述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MD&A),是指公司管理层通过对公司的了解及其所掌握的各方面信息,对公司的财务报告和其他必要统计数据以及报告期内发生或将要发生的重大事项进行讨论与分析。
      MD&A信息披露的主要目的在于让投资者用公司管理层的眼光来看待公司和市场,并利用管理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及其掌握的丰富的信息资源来更好地做出投资决策。其实质是保障投资者公平地获取上市公司的信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