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权益法下长期股权投资会计核算与披露的改进

作  者
王洪生 陈兆江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2206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权益法下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与披露,发现当前我国上市公司对关联方交易的相关处理方法不利于投资者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同时考虑到中小投资者对财务报表的认知程度,笔者建议对现行关联方交易的处理与披露方式进行完善,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关键词】长期股权投资   关联方交易   核算与披露

      笔者认为,当前投资企业与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之间的内部交易的会计处理和信息披露方式,没有充分考虑对交易双方财务报表的影响,无法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很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利用内部交易虚增利润,达到粉饰财务报表的目的。下面举例进行具体分析。
      一、现行长期股权投资会计核算与披露方法
  例1:甲公司和乙公司均为上市公司,甲公司拥有乙公司20%的股权,能够对乙公司实施重大影响,即乙公司是甲公司的合营企业。假定甲公司取得该投资时,乙公司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20×8年11月,乙公司将其成本为600万元的商品以1 0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甲公司,甲公司将其取得的商品作为存货持有。至20×8年资产负债表日,甲公司仍未对外出售该存货。乙公司20×8年实现净利润3 200万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