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从流动比率谈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评价方法之改进

作  者
高 莉

作者单位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第六一八研究所 西安 710065

摘  要
      流动比率是我国企业现行财务评价指标体系中用来评价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通常认为,流动比率越高企业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越强,但笔者认为流动比率并不能全面反映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强弱。本文将在分析流动比率优缺点的基础上,对其运用进行完善和改进。
  一、以流动比率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优缺点
  1. 优点。①可以反映企业用流动资产抵补流动负债的程度,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②可以反映企业拥有的营运资本与短期负债之间的关系。指标使用者通过流动比率数值的大小了解企业的营运资本是否充足,并据以判断企业抵抗意外风险的能力。③流动比率超过1的部分,显示的是债权人安全边际的大小,可以对流动负债的偿还提供一项特殊的保证。④计算方法简单、资料来源比较可靠。
  2. 缺点。①忽略了企业的自身特点,得出的数据意义有限。②忽略了行业差异,各行业对流动性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别。③忽略了不同指标使用者的需求。④仅仅反映时点状况。⑤忽略了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