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非营利医院涉税事项的会计核算

作  者
李靠队 陈纪南 张开华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 江苏镇江 212013

摘  要

      【摘要】本文简要介绍了非营利医院涉税事项、税种及账户设置,并对其涉税事项的具体会计处理作了分析,为非营利医院正确进行涉税事项的会计核算提供借鉴。
  【关键词】非营利医院   涉税事项   会计核算

      虽然非营利医院执行的是整体免税政策,但免税并不是免除所有的纳税义务,因而也需要对应税行为纳税并进行核算。明确非营利医院的涉税事项和税种,正确核算主要涉税事项,有利于依法纳税。笔者对非营利医院涉税事项的会计处理谈谈个人见解。
  一、非营利医院涉税事项及税种
  非营利医院的涉税事项主要包括:①代扣代缴行为。这主要是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严格意义上来讲不属于医院的纳税义务,而是履行的一种代扣代缴行为。②非公益行为与经营行为。非公益行为和经营行为有一定的联系,但也存在区别,经营行为一定是非公益的,但是非公益行为并不一定是因为从事经营产生的。③其他。这里主要指虽属免税事项却又违反了有关法规而需要纳税的行为。
  按照非营利医院涉税的行为以及税法及实施条例、细则的相关规定,非营利医院涉税的税种主要有:个人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耕地占用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车船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以及企业所得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