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美国COSO报告及其借鉴意义

作  者
李静

作者单位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摘  要
      自安然事件特别是美国国会通过《萨班纳斯—奥克斯莱法案》以来,内部控制问题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提到内部控制,我们就不能不提到美国COSO报告提出的内部控制整体框架。本文就美国COSO报告的内容及其对我国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内部控制效率的借鉴意义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COSO报告
  1985年,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美国会计学会(AAA)、全国会计师协会(NAA,现为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和财务执行官协会(FEI)共同出资成立了全美反欺诈财务报告国家委员会(NCFR),专门对财务欺诈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该委员会的研究并没有局限于独立审计师的查错作用,而是密切关注企业法律、金融等方面的咨询顾问在财务欺诈中的角色,以及企业经理班子的价值观念与企业财务欺诈的关系,分析会计、内部审计与审计委员会的监督作用,而且涉及到政府管制是否充分有效的问题。通过研究,该委员会成员发现他们所接触的财务欺诈案例中,有50%的案例与内部控制失灵相关,同时他们发现内部控制定义及解释过于复杂,令人感到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