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4 期
总第 398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法务会计、司法会计之比较

作  者
王红妮

作者单位
山东东营

摘  要
      为减少和预防舞弊的发生,西方国家于20世纪初创立了司法会计这一新兴学科。随着社会的发展,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人才的需要,欧美各国于上世纪末又开创了法务会计。司法会计与法务会计都是为了规范社会的经济活动而产生的,笔者认为有必要对两者进行比较,以便更好地推动社会的发展。
      一、法务会计与司法会计在西方的发展情况
  现代法务会计最初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美国,它的产生是由内部股票舞弊案和信贷行业丑闻引发的。20世纪80年代美国的《法务会计评论》创刊,对法务会计进行了专门的研究。世界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对这一问题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不仅纷纷成立了科研小组对这一新领域进行探讨,而且还专门设置了法务会计部门,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