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票据贴现额并非现值

作  者
张 俭

作者单位
厦门

摘  要
   很多人认为企业票据贴现属于单利现值的计算,贴现额是单利现值。某教材在《货币的时间价值》一章中提出,单利现值是指依据未来的终值,按单利计算的现在价值。例如企业票据贴现就属于单利现值的计算。票据贴现时,银行按一定的利率从票据的到期值中扣除自借款日至票据到期日的应计利息,将余款付给持票人。贴现时使用的利率称为贴现率,计算出来的利息称为贴现息,扣除贴现息后的余额称为贴现额即现值。
   笔者认为这个问题值得商榷。
   所谓单利现值,指的是与单利终值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比如,某企业将10 000元(现值)存入银行,假设年利率为10%,一年以后,该企业可以从银行取得11 000元(终值),计算过程是:10 000×(1+10%×1)=11 000(元)。同样,如果企业想在一年后获得11 000元(终值),则此时应存入银行10 000元(现值),计算过程是:11 000÷(1+10%×1)=10 000(元)。由此可知,单利现值的计算其实就是单利终值的逆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