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08 期
总第 540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商业银行集团客户信贷风险防范研究

作  者
王桂荣 郭慧洁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东营 257061

摘  要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商业银行的信贷行为成为活跃经济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信贷风险也随之产生,尤其是集团客户的信贷风险。本文立足我国商业银行集团客户信贷实际,对集团客户信贷风险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为商业银行集团客户信贷业务的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集团客户   信贷风险   商业银行

      信贷业务是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集团客户信贷业务则是商业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集团客户一般实力雄厚,信誉较好,需求多样,属于“明星”客户,因此各大商业银行均在积极拓展集团客户,以至忽略了潜在的信贷风险。近几年来不断爆出的集团客户信贷丑闻,在给各个银行造成巨大损失的同时,也引起人们对于集团客户信贷风险的广泛关注。
  一、集团客户信贷风险的形成原因
  1. 多方信息不对称。由于我国目前资本市场不成熟,大多数企业经营周转所缺的资金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取得。但在信贷活动中,银行和企业之间存在着典型的信息不对称。企业作为接受贷款的一方,是资金的使用者,比银行更了解自身经营状况及投资项目的风险类型等,处于信息优势地位。而作为放贷者的商业银行,处于信息劣势地位,对企业资金的使用情况及其风险等信息不完全了解,只是以企业提供的数据真实、可靠为前提,来分析企业的财务报告及其他一些材料,从而决定是否贷款给该企业。这种信息不对称会给信贷资金的使用带来风险。而且,各银行间的信息不对称也增加了集团客户的信贷风险。这是因为各商业银行出于业绩考虑,均对客户信息予以保密,这种情况下集团企业就可能以不同下属公司名义从多家商业银行获得贷款,甚至超过其还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