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第 08 期
总第 410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我与会计
金融会计人的“执业境界”

作  者
梅国华

作者单位
广东发展银行东莞分行

摘  要
  王国维曾经说过,古今之成大学问者,必经三层境界:第一层境界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层境界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层境界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以上三层境界,由低至高,由浅入深。最初是大量涉猎,求的是广度;其次是坚持不懈,求的是深度;最后是灵感顿现,终有所悟。这不仅是学者做学问的境界,而且是金融会计人必经的三个阶段。我从事金融会计工作十几年,对这三层境界的感触非常深刻,现将个中体会表达出来,以期与各位同仁共勉。
           “将金融会计当做一种职业”
          这是金融会计执业的第一层境界
  从结绳记事到单式簿记、复式簿记,再到会计信息化,会计的记载手段不断变换、核算理念不断更迭,但会计人忙碌、琐碎的职业特征一直不变。特别是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从事金融会计这一工作,虽非“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却经常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甚至于不好好干就会“丢饭碗”。因此,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金融会计人在日常工作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常常还要挑灯夜战,通宵达旦地和数字对话。